第十五届京津冀地区研究生膜技术论坛顺利召开

2020年12月15-17日,由北京膜学会主办,天津工业大学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主承办,清华大学、天津大学等共同承办的“第十五届京津冀地区研究生膜技术论坛”,以线上和线下会议结合的形式顺利召开。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天津工业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京津冀地区的专家学者、研究生和企业人员共计560余人报名参加了本次论坛,会议在线最高累计人数超过1700人次。

京津冀地区研究生膜技术论坛是北京膜学会主办的特色活动,旨在促进京津冀地区从事膜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各高校、科研院所的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推进我国膜科学与技术产业的发展,从2005年至今,研究生膜技术论坛已在京津冀地区成功举办十四届。

北京膜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李继定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膜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晓琳教授介绍了清华大学膜技术研究的历史、现状及今后的工作展望,清华大学王海辉教授做了《二维膜的精密构筑及分离性能研究》的大会特邀报告。本次论坛以分会场报告的形式共组织了160多个研究生学术报告,为研究生提供了良好的相互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其中,清华大学负责其中两个分会场的举行。经学术委员会严格评审,清华大学的李宇舫、万磊和其他高校、科研院所共26名同学获得本次论坛的优秀论文奖,鼓舞和激发研究生的科研热情。闭幕式上北京膜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王保国教授发表总结点评,并鼓励年轻学者勇攀高峰,不断创新。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第十五届京津地区研究生膜技术论坛的成功举行,有效加强了京津冀地区膜科学与技术领域研究者之间的学术交流,同时有效地扩展了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膜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在本领域的影响力,对清华膜领域的科学研究、青年教授成长和研究生培养等工作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


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膜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全体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