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海峡两岸膜科学技术高级研讨会

2019年8月17日,2019年海峡两岸膜科学技术高级研讨会在清华大学近春园宾馆第三会议室隆重开幕。本次研讨会由北京膜学会牵头,天津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天津市膜科学与海水淡化技术重点实验室)、天津工业大学(省部共建分离膜与膜过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化学工程联合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膜科学与工程重点实验室)联合承办。

北京市科协副主席于德明,北京膜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李继定教授,台湾科技大学暨中原薄膜心创办人赖君义教授出席开幕式。参加会议的海峡两岸正式代表64人,以及其他代表共计80余人。研讨会的开幕式由北京膜学会秘书长、清华大学王保国教授主持。

于德明副主席向大会致辞,代表北京市科协向参会的专家学者表示衷心的感谢,于副主席在讲话中指出,我国膜技术从1958年开始研究以来,获得了较快的发展,在水资源开发、空气净化、生命与健康、食品安全、新能源电池等领域得到了较大规模的开发和应用,为社会可持续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华人学者英才辈出,研究成果走在世界前列。于副主席表示,我们齐心协力为未来的膜科学技术研究寻求新思路,拓展新途径。提升服务技术水平,同时也加深友谊情怀,取得科学技术交流和友谊交流双丰收。

北京膜学会理事长、清华大学李继定教授代表北京膜学会向大会致辞,对市科协领导和海峡两岸专家代表来到清华大学参加此次研讨会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紧接着李教授介绍了北京膜学会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膜学会自1991年成立以来,在北京市科协的领导下,在北京市民政局的管理下,以“传承科学思维,促进技术发展”为理念,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膜学科的研究发展,膜领域学术交流,膜技术推广应用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李教授表示,相信在美丽的清华园研讨会热烈精彩的学术报告,一定能给海峡两岸的专家留下美好的回忆。

台湾科技大学暨中原薄膜心创办人赖君义教授致辞,赖教授表示,海峡两岸薄膜技术都取得了非常巨大的成绩,经过这些年的发展,无论是规模上还是质量上,都已成为世界膜技术领域一股强劲的力量。现在,更是人才辈出,长江后浪推前浪,年轻一批专家、学者获奖越来越多。他希望,通过海峡两岸学者聚集一堂,发生思想碰撞,互相交流,对膜领域科研发展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天津大学王志教授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介绍了此次会议选址清华大学的原因和会议日程安排,王教授表示,希望通过这样的安排可以让与会专家心情愉悦地参加研讨会,充分进行学术思想交流,为研讨会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自8月17开始至8月20日结束,在会议召开期间,参加本次会议的海峡两岸专家学者中,有33名与会代表作大会邀请报告,展示近年来膜科学技术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描述未来的发展趋势,共同促进膜领域的学术进步和科技发展。

本次研讨会办得很成功,通过此次研讨会,促进了海峡两岸膜科学技术研发与应用的共同发展,增进了两岸相关领域科技界的交流和沟通,是继以往七次海峡两岸膜科学技术研讨会后的又一次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