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中心一项科研成果获2020年度麒麟科学技术奖

近日,2020年度麒麟科学技术奖推选结果出炉,膜中心王晓琳、林亚凯等老师共同完成的科研成果《水处理用高性能聚偏氟乙烯超滤膜的制备技术及应用》,荣获麒麟科学技术奖——首都优秀科技创新奖。

麒麟科学技术奖是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审批并备案,由北京科技人才研究会设立。其目的是为了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充分发挥优秀科技创新成果的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选树一批科技创新团队和科技人员的模范和榜样,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创新、理解创新、参与创新的创新文化氛围。

该获奖项目是在国家863计划、国家973计划等项目的资助下,致力于面向水处理的热致相分离(TIPS)法高性能PVDF中空纤维膜的先进制造技术及应用研究,取得系列重大突破:全球首创能与PVDF发生热致液-液相分离(L-L TIPS)的单一稀释剂配方的TIPSPVDF中空纤维膜制备技术,制得高强度、大通量、抗污染的PVDF中空纤维膜;开发了TIPSPVDF中空纤维膜的大规模、高精度连续稳定的绿色先进制造工艺,实现了溶剂近“零”排放。TIPS法高性能PVDF中空纤维超滤膜自2009年以来已累计生产750万平方米,直接经济效益9.78亿元,产品已在国内外20多个国家500余个项目实现了应用,日处理水量530万吨,节水累计间接经济效益超60亿元,为我国绿水青山的实现做出贡献。

本项目关键技术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打破了高端超滤膜制备技术被国外公司垄断的被动局面,在膜产业界引起巨大反响,有力的彰显了中国制造的强大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