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中心20周年庆校友论坛成功举办


4月23日 13:30-17:00,膜中心20周年庆校友论坛通过网络视频会议方式成功举办。本届论坛由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膜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简称“膜中心”)王晓琳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张卫东教授主持,邀请到了六位杰出校友做报告分享,他们分别是阿卜杜拉国王科技大学赖志平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杨正金教授、西北大学韩小龙教授、北京化工大学秦培勇教授、常州大学马文中副教授、清华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废水脱盐及资源化研究所所长王大新博士。

首先,膜中心的王晓琳教授、王海辉教授、刘凯助理教授、林亚凯助理研究员介绍了膜中心的研究团队、研究方向和研究成果,在过去的20年里膜中心先后承担多项国家及省部级攻关项目及横向合作课题,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科技进步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多项省部级以上奖励。诸多殊荣是全体教员和每位膜中心校友不懈努力的成果。


                            

赖志平教授分享的报告题目为《Mining Lithium from Seawater》,首先介绍了分离中的七个关键问题,并展开论述了用于其中海水提锂过程的膜材料制备及多级膜工艺优化的研究工作。

杨正金教授分享的报告题目为《自具微孔离子膜及应用》,介绍了自具微孔离子膜材料的结构设计与制备,及其在全钒液流电池、离子分离及质子膜燃料电池方向的应用研究工作。

          

                            

韩小龙教授分享的报告题目为《混合基质脱硫膜制备与性能研究》,介绍了可用于渗透汽化脱硫过程中的MOFs混合基质膜的制备及应用研究工作。

 

秦培勇教授分享的报告题目为《生物醇分离用膜的高效制备研究》,介绍了无溶剂绿色制备、紫外光固化快速制备及纳米粒子杂化等技术在高性能PDMS渗透汽化膜制备中的应用研究工作。

 

马文中副教授分享的报告题目为《耐溶剂型聚酰亚胺分离膜的结构设计与应用》,介绍了多种具备耐溶剂性的聚酰亚胺膜的结构设计与制备,及其在多种分离过程中的应用研究工作。

王大新博士分享的报告题目为《电渗析技术在工业领域的脱盐和浓缩应用》,介绍了电渗析技术在工业废水软化与零排放方面的应用,分析了电渗析技术在碳减排方面的潜力及电渗析膜及装备国产化的关键瓶颈。

本届论坛汇聚了膜中心校友、教师、本硕博生一百多人,大家从学科国际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出发,紧紧围绕膜与膜过程,跨学科多维度把握膜材料、膜技术、膜工程与膜应用的未来趋势,解读膜在废水资源化、碳达峰与碳中和、新能源、生物医药等技术领域的发展前景。报告结束后,与会老师、校友、同学们踊跃提问、积极交流,现场氛围热烈。感谢六位校友为大家带来精彩的报告和分享,让我们用科技创新的力量共同开启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