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化工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 医用膜材料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管委会第一次会议举行

2021年6月18日上午,清华大学(化工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医用膜材料联合研究中心(以下简称“联合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管委会第一次会议在清华举行。中国石化燕山石化公司(以下简称“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李刚,燕山石化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王哲,燕山石化公司副总经理程嘉猷,燕山石化公司科研技术部副经理李国,北京燕山石化高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胡声威,北京燕山石化高科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工程师汤明,燕山石化公司科研技术部科研开发科科长张宇,清华大学科研院机构办副主任丁帆,清华大学化工系主任王铁峰教授,清华大学化工系党委书记王玉军教授,清华大学化工系副主任杨睿教授,清华大学化工系王晓琳教授,清华大学化工系黄延宾副教授,清华大学化工系林亚凯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化工系科研办负责人朴香兰等出席活动。会议由王玉军书记主持,李刚董事长和王铁峰主任共同为联合研究中心揭牌并致辞。

   

李刚讲话

李刚表示,燕山石化公司联手清华大学,聚焦医用膜材料领域“卡脖子”技术,成立医用膜材料联合研究中心,这是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是坚持“四个面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具体实践,也是燕山石化科技创新发展中的一件大事和幸事。燕山石化与清华大学一直保持着密切友好的合作关系,近30年来双方合作开展了40余项课题的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医用膜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的成立,将有利于双方进一步技术交流与合作,全方位开展膜材料研究开发工作,促进科技成果快速转化。希望我们能够充分发挥双方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优势,自强不息、砥砺前行,以革故鼎新的勇气、坚韧不拔的定力,推动我国高性能医用膜领域快速发展,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应有贡献。

      


王铁峰讲话

王铁峰指出,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清华园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我们要努力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勇于攻克“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在奉献国家的进程中追求新的卓越。清华大学化工系与燕山石化公司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合作基础。双方在先进反应分离技术、智慧炼厂等方面展开了高水平合作,取得了多项重要成果。今天,在燕山石化公司和清华大学化工系双方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积极推动下,联合研究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将成为双方深化合作的一个新的里程碑。希望联合研究中心多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出示范,为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实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更大贡献,就是对总书记嘱托的最好回应。

     

联合研究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双方领导参观了化工系"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理念墙。王哲书记与王玉军书记倡议在开展科技合作的同时开展党建共建活动,努力促成校企党建合作平台,为双方后续更深入的沟通交流、资源共享提供关键桥梁。通过党建互促互进,取长补短,充分发挥双方的科研力量与科技资源,共同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

 

参观化工系

参观完毕,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主任王玉军教授主持联合研究中心管委会第一次会议。王玉军希望联合研究中心,要服务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结合双方科研技术和产业化优势,充分发挥校企联合模式下的创新潜能,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战略咨询等领域加强校企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建立创新合作机制,推动双方全面合作。

      

王玉军讲话

管委会副主任程嘉猷对联合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并希望借此契机,双方能够借鉴本联合研究中心的合作模式,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燕山石化公司与清华大学化工系的产学研深度合作,发掘更多有潜力的合作研发方向,为清华大学化工系的成果落地、燕山石化的产业升级提供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程嘉猷讲话

管委会成员审议并通过了《清华大学(化工系)-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燕山分公司医用膜材料联合研究中心章程》和《目标定位与第一年度工作计划》。联合研究中心将着力推动医用新膜材料的研究与开发,攻克 “卡脖子”关键技术,为我国生物医用膜材料产业跻身国际先进行列提供科技支撑。

       

与会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