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中心林亚凯博士在北京膜学会成立30周年庆典系列学术活动做主题报告

2021年6月27日上午9:00~12:00,北京膜学会成立30周年庆典系列学术活动-高端膜科学技术论坛之生物医用膜研制及应用研讨会在腾讯会议室以视频会议方式隆重举行。

本次研讨会由北京膜学会副秘书长武春瑞教授主持,清华大学膜中心王晓琳教授团队的林亚凯助理研究员做了题为《TIPS法制备ECMO用PMP膜的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林老师首先从国家战略需求和市场需求等角度阐述了体外膜肺氧合 (ECMO)系统及关键部件研发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然后针对ECMO用聚4-甲基-1-戊烯(PMP)中空纤维膜这一卡脖子关键医用膜材料,介绍了本课题组采用热致相分离(TIPS)法制备PMP中空纤维膜的相关研究工作及成果,目前已开发出单一稀释剂和二元稀释剂等多种制膜配方,均可实现PMP与稀释剂的热致液-液相分离,从而获得通透的海绵体主体结构和超薄致密表层结构,所制备的PMP中空纤维膜的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最后,林老师对ECMO用PMP中空纤维膜的国产化之路提出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