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中心安全培训暨安全活动月总结会成功举办

2021928日下午,清华大学化工系膜技术与工程研究中心(膜中心)实验室安全培训暨安全活动月的总结会在清华大学工物馆422召开。膜中心安全活动月是在化工系膜分离中心党支部(膜中心党支部)倡导下举办的,是化工系下属单位首次举办的安全活动月活动。化工系副主任徐军副教授,化工系安全助理丁立老师,膜中心主任王晓琳教授,膜中心党支部书记王保国教授,膜中心王海辉教授、余立新教授、刘凯助理教授、林亚凯助理研究员以及全体博士后、研究生、科研助理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实验室主任林亚凯助理研究员主持。

膜中心主任王晓琳教授致辞

首先由膜中心主任王晓琳教授致辞,王老师在致辞中指出,我们的科研工作既要高山流水、阳春白雪,也要下里巴人,我们既要做出好的科研,更要做好安全保障。实验室安全极为重要,安全工作我们要主动去做,而且必须长期坚持做。

化工系安全助理丁立老师做安全培训

化工系安全助理、高级工程师丁立老师为全体参会人员做了题为“理化实验室风险控制”的安全培训。丁老师从安全理论到实践,多角度精细化讲解了实验室各层面安全风险,分析了如何辨识危险源以及如何控制实验室风险,还传授了化学药品及化学废弃物处置方法等。丁老师在讲解过程中,运用了大量精彩的图片和视频案例,震撼性还原了实验室事故现场,既生动又能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培训报告让老师、同学们对实验室安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增长了新知识。


膜中心安全员陈金勋老师讲解实验室安全规范

针对实验室安全管理问题,膜中心在系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出台了《膜中心实验室安全环境管理实施细则》,全文共6部分,41条,从安全管理原则到化学药品、仪器设备、气体使用、用电安全、实验室卫生等方面作了详细规范。膜中心安全员陈金勋老师在会上宣读部分条款并作了说明,实施细则可操作性强,为加强安全管理提供可靠性依据。


实验室主任林亚凯老师汇报安全活动月工作

林亚凯老师汇报了膜中心安全活动月的活动开展情况,膜中心安全活动月是在膜中心党支部的倡导下,在系领导和老师们的关心支持下举办的。活动围绕膜中心仪器设备SOP编辑汇总、实验室“5S”现场检查、实验室安全培训、实验室隐患自查整改等方面展开。各项工作进展顺利,仪器设备梳理清楚,SOP汇编完成;活动月期间膜中心老师两次检查实验室安全卫生,发现问题后整改到位;学生们自查安全隐患发现问题落实整改基本完成,未完成的也已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期限。在安全活动月活动推动下,膜中心实验室安全得到加强,卫生状况改善明显。

膜中心党支部书记王保国教授讲话

膜中心党支部书记王保国教授表示,安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涉及的方面很多。我们需要上升到价值观的高度,在实验室安全管理上,要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形成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同时,王老师指出,在教书育人方面,要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安全卫生习惯,提高安全意识,并且传承下去,让良好的意识对社会产生有益的影响。


化工系副主任徐军副教授总结发言

化工系副主任徐军副教授再次重申了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并对膜中心近期的安全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膜中心实验室安全卫生环境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有了非常显著的改善。同时,徐老师还强调,安全要注意细节,狠抓落实,要过滤掉不安全因素,要长期、常态化做好安全工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