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中心王晓琳教授团队受邀参加IFAM2021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并做主题报告

20211016日至1018日,由材料学术联盟、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中国材料研究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承办的“IFAM2021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在宁波香格里拉大酒店隆重举行。IFAM2021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共设有先进膜材料、超材料、材料界面与表征、超声材料、计算材料学、高熵合金与非晶材料、生物医用材料、轻质金属结构材料、增材制造材料制备与成形技术、材料服役行为等27个分论坛。

清华大学膜中心王晓琳教授团队的林亚凯博士受邀在先进膜材料论坛做了题为《TIPS法制备ECMO用聚烯烃中空纤维膜的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林博士首先从战略和市场等角度阐述了体外膜肺氧合(ECMO)研制的重要意义,其次介绍了ECMO中氧合器用膜材料的发展历程,对标进口的3M产品,指出聚丙烯(PP)和聚4-甲基-1-戊烯(PMP)中空纤维膜作为氧合器用膜的研发目标。最后林博士从热力学、动力学研究系统介绍了课题组采用热致相分离(TIPS)法制备PPPMP中空纤维膜的研究进展,并展望了其后续的改进方向以及其在ECMO等领域的应用展望。

林亚凯博士做主题报告会议现场